科学研究

学术团队

分布式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3:33点击:

分布式人工智能

目前本方向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和可能取得的突破:

主要研究内容:

基于描述逻辑的多智能体组织及其承诺、智能体组织中的信任、声誉和角色分配等问题;智能体最优联盟形成;智能体双边协商、多议题协商等问题;CPNet的代数性质、表示、合成等问题;多智能体系统的约束优化、多智能体系统协同进化问题;基于拍卖的计算网格资源调度问题。

研究特色:

针对目前群体智能体行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在研究方法与特色上以逻辑、对策论等为工具,研究最优联盟形成、多议题协商、信誉和个性、CPNet等问题,建立群体智能体合作求解模型,进而建立面向智能体的合作求解实验平台。智能体理论和技术方面由张伟教授(博士)带队。

多年来,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石纯一等客座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长期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研究特色和创新性。目前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在国内著名的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有多篇被SCI, EI, ISTP检索,研究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详情请参阅实验室网站http://agent.ytu.edu.cn。

可能取得的突破:

目前针对智能体研究中的联盟形成、CPNet、多议题协商、信任等方向,已经积累了较为坚实的研究基础,已在国内《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著名期刊发表和录用多篇论文,已跟踪捕捉到国际上的研究前沿,并提出了一些国际上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算法,极有可能在上述几个方面取得国际上领先的突破,并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IJCAI、AAMAS和期刊AI、JAAMAS等发表2~4篇高水平论文,提出自己的独特研究领域和方法。

团队负责人:

张 伟

团队成员:

姓 名 出生年月 最后学位
或学历
专 业
技术职务
目前指导
研究生数
在研经费总数
(万元)
张 伟 1961.3 博 士 教 授 3 5
童向荣 1975.7 博 士 副教授 2 4
刘惊雷 1970.01 硕 士 副教授 2 0
贺利坚 1971.11 博 士 副教授 0 0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