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制度文件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考试阅卷规范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2:05点击:

阅卷工作是关系整个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对学生的学习风气与学习积极性具有一定影响,也反映教师教学工作水平和治学态度。为进一步提高阅卷工作的水平,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总则

1、本规范适用于我院开出的所有课程的各种考试阅卷,从课程性质上包括考试、考查,从考试形式上,包括闭卷、开卷及以课程报告等进行考查的所有课程。

二、阅卷工作的组织

2.主管教学的院领导为阅卷工作的责任人,负责阅卷工作的组织与总体安排;有课程群的课程,课程群负责人是该课程阅卷工作的负责人,其他课程阅卷工作的负责人是课程所属系主任。

3、有课程组的课程和统一命题考核的课程必须集体阅卷,其他课程应尽量组织教师集体阅卷。集体阅卷按照流水作业的方式进行,阅卷教师至少三人以上,所有阅卷教师须在同一时间段和地点完成阅卷工作。

三、试卷的评分

4、试卷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是试卷评分的依据,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卷,做到评判准确,给分有据。在评分开始前,阅卷负责人要复查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阅卷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应组织阅卷人集体讨论,必要时可征求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定者的意见,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出现重大问题的,要追究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定者和审阅者的责任。

5、评阅试卷一律用红色墨水笔、红芯圆珠笔或红色中性笔,用阿拉伯数字记分。只批阅考生在规定纸张上的答卷,对自带纸张上的解答,一律不予评分。

6、对试卷中的每小题均采用减分制或加分制作出批改并予以标识,集体阅卷时,应提前约定统一的方式;不分小题的题目,以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中的采分点为单位,采用类似的方法标注。建议采用减分制。

(1)减分制:完全答对的不标识,完全答错和完全未答的打叉(×)或得分点下方划线作记号;部分错误的在错误部分下方划线作记号,并在题目右侧记以“-n”字样标明扣分(n为扣分,应小于该题总分)。

(2)加分制:完全答对的打勾(√),完全答错的不标识;部分正确的在下方划线或画圈作标记,并在题目右侧以“+n”字样标明得分(n为实际得分,应小于该题总分)。

7、在每道大题题号前注明考生的实际得分,得零分也应标0。题目与考生答卷不在同一位置的,在考生答题位置上必须标注。

8、评卷过程中如果需要对已评分数进行改动,评卷人需在改动处签名。

9、各题的得分,由评卷教师写在试题前的得分栏内,并在阅卷记录表内签名。

10、总分一经评定,不得随意更改,若因误评或漏评确需更改时,应在原来成绩上划一横线,另写正确的成绩。更改后要有更改人签名。

11、若发现雷同试卷、字迹前后不一致等疑似作弊的试卷,要经阅卷全体教师和该课程阅卷工作负责人认真分析裁定。判定作弊后要由判定人和负责人在试卷上分别签字,同时写出书面材料报学院备案,建议按考试作弊有关规定处理。

12、阅卷结束后,将试卷按班级学号顺序(小号在上)进行排序整理,并装入试卷袋内。

13、对在考场记录上登记作弊的试卷,不予批改,直接记0分。

四、非考试课程的评分

14、采用课程论文、平时考核等形式进行考查的课程,需要拟定考核标准。考核标准经课程负责人审查后,应提前向学生公示,并在学院教务办备案。适于存档的考核材料应留存,考核材料要按考核标准批注得分或减分情况。无考核材料(如口试)和考核材料不适于存档的部分,要有考核记录。

五、成绩的核算与录入

15、在课程考试前,任课教师应将学生的平时成绩登录到“教学记录表”上。平时成绩可采用百分制,或以在总成绩中所占比例为满分(如平时成绩占30%,则以30分为满分)记录。平时成绩的考核方法写在“教学记录表”的空白处,并以“教学记录表”中的记录为依据。

16、任课教师依据阅卷教师提供的期末成绩和教学记录表中的平时成绩,按规定的比例计算出总成绩,并把期末成绩、平时成绩和总成绩填入成绩单,并签名。任课教师不得改动期末成绩,平时成绩与“教学记录表”不一致的,应在教学记录表中签名并写明原因。

17、任课教师按规定时间,把有效的成绩直接通过校园网提交进入学生成绩库。

六、试卷分析及归档

18、任课教师根据本次命题、考试等的具体情况,填写试卷分析表,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

19、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考试有关的文档交学院教务办公室归档。

20、学院定期开展阅卷的检查与评价工作。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3年11月22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