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团队

智能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3:33点击:

智能控制技术

目前本方向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和可能取得的突破:

主要研究内容:

智能控制方向主要包括智能控制算法研究和智能控制应用研究。算法研究主要从理论的角度出发提出新的控制理论、对现有理论进行改进、现有智能控制理论尚未解决或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系统稳定性等问题)。智能控制应用研究主要从应用的角度,利用现有的智能控制理论或针对某类系统设计的智能控制理论解决实际系统中存在的控制问题,也称之为智能系统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智能控制算法研究

主要包含:仿人智能控制的机理研究、设计理论、稳定性分析及其在运动控制和过程控制中的应用;基于模糊T-S模型和自适应模糊逻辑技术的不确定非线性时延系统的重构控制方法、基于自适应模糊逻辑技术的SISO/MIMO非线性多时延系统的重构控制方法;各种优化算法(包括遗传算法、免疫算法、蚁群算法等)分析、设计及其在智能控制系统优化中的应用。

2.智能系统研究

从应用的角度对智能控制理论进行研究,近年来本学科组将智能控制理论和方法成功地应用到了电力系统优化和控制、欠驱动机械系统的优化和控制中,取得了很好的控制效果,同时总结出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研究特色及可能的突破:

本方向将面向对象方法学、人工智能、智能控制理论、计算机智能控制、仿人智能控制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首创了“面向对象的柔性设计与控制”理论体系及其软件环境开发工具,实现了集散控制系统的面向对象设计与智能控制,对复杂系统的设计与控制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表现出很好的创新性。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完成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面向对象的柔性设计与控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对象的柔性设计与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等的研究与鉴定。目前本方向正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已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预期可在本专业权威期刊发表2~3篇研究论文,并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


团队负责人:

 

王培进

 

团队成员:

姓 名 出生年月 最后学位
或学历
专 业
技术职务
目前指导
研究生数
在研经
费总数
(万元)
王培进 1964.8 博 士 教 授 3 15
刘殿通 1970.1 博 士 教 授 1 9
张雅静 1969.11 博 士 副教授 0 3
杜贞斌 1978.9 博 士 讲 师 0 0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