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点击:19820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0901

修业年限:4年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创始时间:1985年

所在院系: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既有研究计算规律的科学属性,又有构建各类计算机及应用系统的工程属性,是计算机大类专业中相对基础性的专业,强调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理论,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均衡培养,适合热爱信息技术,想在计算机设计、软件开发、网络工程、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有所作为的优秀学子选择。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计算机领域创新不断,“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长期战略也在持续不断地产生新的需求,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广的应用空间、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就业选择。

专业发展

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是烟台大学建校时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三十多年以来,为六千余名全国各地的学子提供了接受高水平高等教育的机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合格专业技术人才。现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实力,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专业建设成就:

l2003年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

l2008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l2009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

l2010年获批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

l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

l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

l2019年获批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系统开发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独立从事与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服务和研究工作,能胜任技术骨干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编译原理、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概论、计算机专业创新创业基础。

其中,计算机组成原理为教育部Intel精品课程、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操作系统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数据结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师资队伍

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其中13人有博士学位,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水平高,有多名高水平兼职教师参与专业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近年来获国家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

专业实验室

建成10多个专业实验室用于教学,包括: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软件实训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ACM实验室、软件工程与测试实验室、软件综合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开放式实验室等。

专业培养特色

1、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组织教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原则,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2、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吸收本科生进教师科研团队,尽早接触学科前沿;

3、重视专业创新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