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2015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4日 09:15点击:

      才闻马年凯旋曲,又唱羊年奋进歌。3月3日,烟台大学2015年工作研讨会在逸夫厅召开,会议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学校领导崔明德、房绍坤、王吉法、张伟、韩晓玲、孙祥斌、郭善利、邓昌亮、宋中民、周胜良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教师代表以及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吉法、张伟先后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崔明德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改革发展任务依然很重。结合学校2015年的重点工作,崔书记从对高校发展趋势进行研判,正确把握高校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如何勾画好“十三五”发展蓝图,找准发展目标;博采众长、赶超进位上台阶,争取在更多的可比性指标方面提升我校在全省、全国高校中的位次等三方面作了阐述。
关于把握大势,崔书记指出,分析和研判高校的发展趋势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必须树立战略思维,从全局和长远思考问题。从国家来说,现在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从高校来说,目前仍然呈现出把学校做强、激烈竞争和国际化等趋势。未来五至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是高校的稳定发展时期。高校要把内涵发展、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所大学都有出彩的机会,每个院系也都有出彩的机会,关键是办出特色、办出声誉,得到社会认可。因此,学校应当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更加注重特色、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效益。
       关于绘好蓝图,崔书记指出,学校健康发展需具备三个要素:一是要有一个好规划,二是要有一套好制度,三是要有正确的价值观。30年校庆对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发展目标有了进一步认识,为做好“十三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制定好“十三五”规划,需要进一步总结我校的品牌,凝练特色;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校训、校风、教风、学风、育人理念、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认识。“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力争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实现博士单位的历史性突破;二是推动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实现国际高水平学科的历史性突破;三是在省部共建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
关于赶超进位上台阶,崔书记指出,烟大一建校就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属重点大学,是五所省属重点之一。长期以来,学校紧紧盯住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现在有些指标超过了其他学校,但多数关键指标明显低于一些高校。不仅学校要在全省、全国高校中赶超进位,各学院也有一个赶超进位的问题,不同学科也应有不同的追赶目标。我们应当放眼天下,博采众长。国内外所有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都值得我们虚心学习,一切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都应当借鉴,为我所用。
       崔书记强调,2015年是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动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发扬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党委副书记张伟全面总结了学校2014年党建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副校长郭善利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做好2015年人才工作”,对学校近年来的人才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
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社科(科技)处、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围绕绩效工资改革、“十三五”发展规划、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工作等作专题发言;人文学院等18个学院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作交流发言。
       校长房绍坤作总结讲话。房校长指出,本次会议紧扣主题,研讨广泛,务实高效。针对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房校长强调,一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未来高校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学校将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综合改革。要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引进来,实现“以才引才”的人才集聚效应。要严格标准,重视质量;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创新机制,广开渠道。二要注重团队,形成合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立足团队,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同时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专业调整进行。三要明确职责,科学管理。学校将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加强考核,并建立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加强人才分类管理,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强化对人才的服务。房校长强调,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各单位要做好总结,同时谋划好“十三五”的各项工作。
      会上,党委书记崔明德还通报了学校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