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2022年中日韩工程技术大会“物联智能服务分会”——暨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三期‘群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5:12点击:

5月26日,2022年中日韩工程技术大会“物联智能服务分会暨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三期‘群荟’学术沙龙活动”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烟台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会议聚焦物联智能服务领域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进行了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分享,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由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莹洁主持,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院长童向荣致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郭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和中科院计算所许倩倩副研究员4位国内物联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刘惊雷、刘兆伟、郑强和牟春晓分别主持报告。特邀报告专家介绍了物联智能服务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物联智能的快速、持续、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

陈恩红教授作了题为“推荐系统的算法及应用”的特邀报告。陈恩红教授表明推荐系统在工业界取得了巨大成功,和机器学习模型一样,推荐系统分成离线训练和线上服务的过程。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推荐离线训练时的基础组件,包括按塔分类的推荐模型、常见的推荐损失、新颖的高效精准推荐采样等。进一步介绍了针对推荐系统线上服务的两个阶段(高效率召回和高精度排序)的优化设计,包括支持高效近似搜索的索引端到端构建方法、深度推荐模型的压缩方法。最后,陈恩红教授分享了团队基于这些基础研究来开发的RecStudio模块化开源推荐框架,以及推荐技术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应用案例。

郭斌教授作了题为“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的特邀报告。郭斌教授指出在智能物联网、分布式智能、边缘智能、群体智能等兴起背景下,跨空间人、机、物异构智能体协作增强将成为新一代群智感知计算最重要的演进方向——即“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CrowdHMT)。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学、群落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探索生物集群交互协同与异构群智能体间高效协作的隐含关联和映射机理,将通过异构群智能体的有机交互、协作、竞争与对抗,构建具有自组织、自学习、自适应、持续演化等能力的智能感知计算空间。报告探讨了CrowdHMT的基础理论、特质与科学挑战,并介绍了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

许倩倩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与学习”的特邀报告。本次报告聚焦于社会媒体、网络空间安全两个重大领域,介绍了团队在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及学习方面的最新进展。针对图谱构建,许倩倩副研究员从数据采集、存储、结构设计、接口服务、可视化等多个方面分享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的基本思路和实践经验。随后针对图谱构建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数据不可信”和“模型不可靠”两大挑战问题,介绍了所提出的基于HodgeRank的异常样本挖掘框架和基于X-curve的模型性能优化框架(包括:AUROC、AUPRC、AUTKC等性能曲线)。

王尚广教授作了题为“天算星座:卫星计算开放开源平台”的特邀报告。王尚广教授指出目前全球气候变暖、灾难频繁、大国竞争加剧,人类迫切需要向6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一样开启星际大航海时代,而卫星(网络)作为人类拓展星际空间的“灯塔”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报告首先介绍了卫星计算的需求背景,然后王尚广教授介绍了团队提出的天算星座的架构、定位、目标、任务等,最后,报告了天算星座的建设进展、代表性工作及国际合作情况。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国内物联智能服务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有效推动了国内物联智能服务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向更高目标迈进。

作者:王莹洁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