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图数据计算”学术论坛暨第五期“群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3:25点击:

8月22日,学院举办“图数据计算”学术论坛暨第五期“群荟”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和优青基金获得者袁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赵翔,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汪云海,围绕“图数据计算”主题作学术讲座,副院长王莹洁主持,院长童向荣致欢迎辞。

袁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图数据的极限”。他介绍了图作为表示数据之间关系的基本结构从传统网络分析领域到新型网络分析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比了传统大图数据和新型大图数据的异同点,由此引出了新型大图数据的处理极限与管理新型大图数据所面临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袁野教授阐述了基于关系数据库理论体系构建图数据库理论系统的思路并提出的一套大图数据计算理论框架,以及基于该框架的新型大图数据计算模型和系统。报告最后,袁野教授分享了所负责的科研团队的最新进展以及对于未来工作的规划与展望。

赵翔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规模网络图的融合与预训练”。他介绍了知识驱动的指挥控制系统的研究背景,指出了知识图谱是知识驱动指挥控制的内涵和关键支撑技术之一,进而对大规模知识图谱技术的概念和知识图谱的分类以及知识图谱的构建流程进行了介绍。最后,赵翔教授分享了所负责团队在大规模知识图谱融合与预训练方法等方向上的最新进展和学术成果。

汪云海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图可视化统一布局计算框架Taurus”。他指出,图布局是可视化中重要的研究分支,主要研究如何将关系数据通过节点连接图等形式高效准确地展示,但目前的图布局方法对应不同的物理模型,缺乏统一的计算框架,使得应用和定制它们非常困难。为解决该问题,汪云海教授介绍了所负责的科研团队提出的一个通用的布局计算框架Taurus,该框架将大多数现有的布局方法表示为同一个数学表达,采用统一的增强随机梯度下降优化器进行求解,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平衡应力模型(BSM),进一步提升了图布局质量。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参与师生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专家教授阐述了图数据计算在大数据领域的重要作用,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国内图数据计算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

作者:王莹洁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