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竞赛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科竞赛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3:04点击:

    学科竞赛是整合课内外实践教育教学的主要环节,强化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科竞赛是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系统整理和实践运用的过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科竞赛中,需要团队协作、沟通与交流、群策群力,此过程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学院高度重视和积极鼓励我院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以多形式多层次的创新性学科竞赛为牵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持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目前我院主要参加的学科竞赛有:

    1、“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竞赛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电气、电子、计算机、通讯及物联网等制造业相关的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和高职高专学生,并鼓励机械、化工、生物、能源等相关应用专业学生与此类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加。赛项涉及逻辑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工业通讯、硬件研发及产品设计等领域,针对应用型、设计型、研发型及创新型等高端人才进行培养的引导。

    2、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该竞赛每年9月(一般在上旬某个周末的星期五至下周星期一共3天,72小时)举行,竞赛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本科组竞赛所有大学生均可参加。

    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竞赛通过成果展示、技术转让、科技创业,推动了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5、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大赛分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每年举办一次,先进行校内选拔,优胜者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省级比赛优胜者能够参加全国总决赛。最后获胜的可以获得投资创业、创业帮扶指导,享受国家的各种创业扶持政策。

   

    6、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始创于2012年,依托于亚洲超算协会(Asia Supercomputer Community),ASC竞赛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迄今影响力不断攀升,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为广泛的超算赛事。竞赛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和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7、“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有关精神,继续加快高等院校计算机、软件及电子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促进高校计算机、软件及电子专业就业指导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赛官方网站:www.lanqiao.org。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