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竞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8:39点击:

一、大赛的简要情况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称为“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

“西门子杯”挑战赛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竞赛模式。它从工业领域的实际需求抽象成一个工程项目作为竞赛对象,大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应在工业对象的深入分析基础上,完成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并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实施与调试。同时运用智能技术兼顾节能、效率等优化目标,以实际效果来决定名次。赛项涉及逻辑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工业通讯、硬件研发及产品设计等领域,针对应用型、设计型、研发型及创新型等高端人才进行培养的引导。

二、主办单位

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由西门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于2006年发起创办,并由中国系统仿真学会领导面向自动化领域工程进行人才培养。

三、历年承办单位

2006年 北京化工大学

2007年 北京化工大学

2008年 华东理工大学

2009年 江南大学

2010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2年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3年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4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

2015年 北京交通大学

2016年 三峡大学

四、竞赛内容

1、竞赛目的

全国“西门子杯”挑战赛旨在于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实践和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引导高校主动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同时促进传统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相融合,推动现在科技的发展。

2、竞赛对象

1)参赛团队

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高等职业学院和高等专科院校的在校学生。每支参赛团队有1名指导老师且选手不超过3人,推荐参赛专业:自动化、机电、电气、电子计算机、通讯、物联网、机械等专业,鼓励学生跨专业组建团队。

2)参赛条件

教师和学生均需要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申报人必须是高等院校、高职高专的在校学生,成员注册信息成功后进行组队参赛。

3、竞赛流程

注册报名 提交初赛竞赛方案 参加初赛 总决赛 颁奖

内容2016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共设置六大赛项。

1 ITEM1过程控制赛项(难度指数5颗星)

ITEM1过程控制赛项以过程工业中典型工艺流程的控制系统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项目乙方的角色参与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过程控制系统的综合分析、设计、实施及异常处理能力,鼓励在控制方案及算法方面的创新。本赛项面向未来在流程行业从事自动化相关应用的工程师培养,适合院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参加。

2 ITEM2逻辑控制赛项(难度指数3颗半星)

ITEM2逻辑控制赛项以离散制造业中广泛存在的逻辑、开关控制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项目乙方的角色参与竞赛,重点考察对这类离散系统的综合分析、设计、实施及异常处理能力,强调工程方法的严谨性和控制系统应用的完整性。在控制优化、调度方面鼓励创新。本赛项面向未来离散行业自动化应用工程师的培养,适合自动化专业相关院校大二学生参加。

3 ITEM3运动控制赛项(难度指数5颗星)

ITEM3运动控制赛项以离散控制行业中典型的运动控制系统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项目乙方的角色参与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运动控制系统的综合分析、设计、实施及异常处理能力,鼓励在控制方案及算法方面的创新。本赛项面向运动控制应用领域工程师的培养,建议大三以上学生参加。

4 ITEM4 工程创新赛项(综合要求5颗星)

ITEM4工程创新赛项以一项产品或服务解决方案的研发过程为背景,参赛队以创新创业团队的角色参与比赛,面向未来产品经理和研发型工程师的培养。本赛项主要考察选手在产品创意、设计、开发过程中技术与商业的结合能力,锻炼其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与技术的能力,适合具备较高技术基础的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参加。

5 ITEM5 硬件研发赛项(专业技术要求5颗星)

ITEM5硬件研发赛项以工业领域所使用的硬件设备为研发对象,参赛队员以产品研发团队的角色参与比赛,重点考察选手在硬件研发过程中的技术水平、工作方法和工程能力,适合三年级以上学生参加。

6 ITEM6 工业网络赛项(难度指数4颗星)

ITEM6工业网络赛项()以工业生产中实际工业通信网络为应用背景,重点考察参赛选手面向实际工业生产通信网络的需求分析、设计、实施及故障处理能力,鼓励在满足通信需求的条件下在网络结构设计与网络功能实现方面的创新。本赛项建议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工程、网络管理、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大三以上学生参加。

1) 报名阶段(3~5月)

参赛队伍准备身份证明,直接登录至官方网站提交报名信息。

2) 准备方案阶段(4~6月)

参赛队伍撰写技术方案,并通过网站提交。

3) 初赛(7月)

参赛队伍按照指定的时间和赛区,参加初赛,比赛结果和评分记录在案。

4) 宣布决赛入围名单(8月)

根据初赛评分决出优胜队伍和进入决赛的名单,由秘书处审查通过后,统一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5)总决赛赛程安排

总决赛赛程安排在8月进行。

4、奖项设置

特等奖若干;一等奖若干;二等奖若干;三等奖若干

(各等级奖项数目根据比赛队伍数目以及赛项类别进行调整)

五、赛事规模

在第十届全国“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共吸引了2200支参赛队、近8000人参赛,覆盖全国230多所院校。有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同台竞技。

六、赛事影响力

竞赛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要求,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的资助,是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内容之一。并于2016年,教育部与西门子签订新的合作备忘录,确定大赛正式更名为“‘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赛秘书处设在北京化工大学。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不仅是各院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相关专业之间的相互交流的桥梁,从人才角度促进传统工业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两化融合。大赛环节的设计依据是西门子卓越工程师的能力模型和70余年积累的高素质人力资源模型,将卓越工程人才的具体要求在竞赛环节中得以体现,从而引导优秀工程人才的培养。

七、赛事费用

无报名费

八、我校历史成绩

在第七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烟台大学参加三个赛项9支队伍,3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2支队伍获全国特等奖,1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

在第八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烟台大学参加四个赛项18支队伍,6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1支队伍获全国特等奖,4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1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

在第九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烟台大学参加五个赛项21支队伍,7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2支队伍获全国特等奖,2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3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

在第十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烟台大学参加六个赛项23支队伍,共有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全部进入最终答辩环节。最终,1支队伍获得全国特等奖,4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

九、烟台大学报名方式

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此项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计控学院于2015年正式组建西门子工作室,后扩充为Sea Group团队主要承担此项赛事。

Sea Group团队每年3-7月在大二、大三年级有志于从事自动化及相关技术行业的同学中招收团队成员,进行阶梯式培养。低年级同学可先申请加入自动化技术协会。团队成员将从自动化技术协会中优先选拔。

自动化技术协会(及团队)负责人:张成威(电话:17862817621QQ1790496603/崔醒龙(电话:17862817683QQ2581536644

报名地点:钟楼一楼5106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