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竞赛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08:16点击: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The 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

一、简要情况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始创于2012年,依托于亚洲超算协会(Asia Supercomputer Community),ASC竞赛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迄今影响力不断攀升,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为广泛的超算赛事。竞赛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和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ASC15吸引了全球6大洲135所高校的152支代表队参加,参赛规模比SAC14同比增加85%,其中海外高校达47所,包括了全球大学排名前50的多所顶级高校。ASC16参赛队伍达到了175支,涉及19个国家。同时,很多在各自国家和地区名列前茅的一流大学也成功入围,如巴西的圣保罗大学、荷兰的莱顿大学、日本的东京工业大学、沙特的阿卜杜拉国王大学等。

二、主办单位

ASC竞赛由中国科技部和教育部指导,亚洲超级计算机协会、浪潮集团联合主办,HPC咨询委员会、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委员会、国家高效服务器与存储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

三、历年承办单位

ASC竞赛由联合国超级计算机大会组委会、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共同承办。每一届比赛由一所高校承办总决赛,历年总决赛承办单位如下:

2012年 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 清华大学;2014年 中山大学;2015年 太原理工大学;2016年 华中科技大学。

四、竞赛内容

1.竞赛目的

促进基础科学技术的发展,帮助提高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超级计算的学习兴趣,使用同学们通过参加竞赛与国际同行交流了解最新的发展动态,找到他们未来向更高学术发展的努力方向或者得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机会。

2.竞赛对象

(1). 一个学校允许组建多支参赛队,但只能有一支参赛队进入决赛

(2). 每支队伍包含五名本科生队员和一名指导老师

(3). 一名指导老师最多指导一支参赛队

(4). 非计算机相关专业可以组队参赛,但必须是大学本科生

3.竞赛流程

注册报名->提交初赛竞赛方案->初赛竞赛方案排序->总决赛->颁奖

竞赛初赛:

内容:统一命题

形式:竞赛评审委员会给定统一命题,竞赛组织委员会发送给报名参赛队伍,报名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按命题要求提交书面方案和测试优化结果,由竞赛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定入围决赛队伍。

竞赛决赛:

内容:参赛队伍现场完成给定要求下超级计算机系统设计建设,并完成

(1). HPCG测试

(2). 应用测试:进行三个应用调优测试,算例由竞赛评审委员会现场提供

(3). 应用优化挑战:给定应用赛题,进行并行应用优化

(4). 竞赛呈现

4.奖项设置

团队奖

冠军1名

亚军1名

Prize of Excellence奖

Prize of Proud奖

单项奖

最高计算性能奖

e Prize计算挑战奖

应用创新奖

五、赛事规模

ASC肇始发轫于2012年,迄今影响力不断攀升。2012年的大赛共有27所高校报名,范围仅限于中国大陆;2013年的范围扩展到全亚洲,共有43所高校报名参加;2014年举行的ASC14则得到了世界范围内众多高校的积极参与,报名参赛的高校队伍达到创纪录的82支,参赛国家和地区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等五大洲。ASC15参赛队伍规模再创纪录,有全球152支高校队伍参加,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6大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6一共收到了175支大学生队伍的参赛申请,这175份申请来自世界六大洲,包含了清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汉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和往届的ASCISCSC三大国际超算大赛的冠军。

六、赛事影响力

1.全球新闻界高度关注

ASC竞赛丼办以来受到多国知名媒体报道,如:英国路透社、中国新华社、俄罗斯塔斯社、日本共同社、韩国韩联社、印度报业托拉斯、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加坡联合早报、美国HPCwire等。

2.全球超算专家的支持

ASC竞赛是由中国倡议成立,与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共同发起并组织。得到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超算学者和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

七、赛事费用

无报名费

八、我校历史成绩

我校2016年首次参加ASC大赛,参赛的两支队伍在初赛中取得第2334名的好成绩,均获得Prize of Excellence奖。

九、参赛报名

ASC由亚洲超算协会主办、浪潮集团承办,受浪潮集团邀请,我校每年将建立一至两支团队参赛,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同学报名。

ASC赛事安排:

团队注册时间:每年1月份

预赛试题发放时间:每年1月份

初赛时间:每年1-3月份

总决赛:每年4月份

更多详情可查阅网站:http://www.asc-events.org/ASC16/

欢迎对超算感兴趣的大二及以上年级、英语水平良好的同学报名参加,请将个人基本情况,或咨询问题发送至:yuyanwei@ytu.edu.cn;yuyanwei0530@126.com,于彦伟老师。

报名截止时间:每年的12月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