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计控学院创新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信息化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09:24点击:

内容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烟台11月25日讯(记者 李楠楠) 记者从烟台大学获悉,为了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传统教学理念落后、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不完善、全过程创新育人制度不系统”的问题,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聚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创建了“课程变革、产教融合、拔尖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新的培养模式中,课堂教学侧重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实践教学侧重增强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拔尖计划更侧重创新素质的培养。在“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课程变革下,学院在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在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持续改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现了深度融合,知识传授与课程育人实现同频共振,学生可以参与教学、实践内容设计和课堂管理。
  学院重构相互融合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建立跨课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基础层→提升层→创新层”三层阶梯式实践教学,逐步实现低阶能力到高阶能力的培养。
  建立企业全过程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企业参与专业培养和课程与实训的建设实施,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联合指导实训课程,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协同育人、竞赛组织、行业协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共建。
  学院制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引导学生进团队、进实验室、进课题,不同年级的学生可根据学业基础选择不同的培养方向。
  学院鼓励教师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科学研究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对指导教师给予政策倾斜,同时支持学生自主设计有意义的课外创新项目。通过组建项目团队,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学科竞赛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学习兴趣。
  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学院实现了三个转变:重构三级联动的课程体系,实现了从教师“我要教”向学生“我要学”的转变;与企业共建三层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从“重成绩”向“重能力”的转变;实施三进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现了学生从“能实践”向“能创新”的转变。目前,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18部、发表教研论文61篇。学生就业率达99%,受到行业高度认可。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