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学院举办第二期教学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08:02点击:

20151014日下午,我院在6211答疑室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二期教学研究论坛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徐莉苹、周世平、贺利坚、胡潇琨四位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方法与体会。学院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各系主任、各系主任助理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童向荣副院长主持。

徐莉苹老师提出教师要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有正能量,并能将正能量传递给学生,要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的观念。通过讲述自己上学期间所接触的优秀老师的言传身教,对教师如何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高大形象有着深刻体会。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了解所讲课程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在讲授课程时要给学生讲清楚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前后承接关系,讲清楚本课程中各章节内容之间的关联性。教师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熟练是基本要求,熟能生巧。课堂上不能过分依赖幻灯片,还要有好的板书,再辅助于恰当的肢体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通过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周世平老师提出了“教学首先要确定教学目标和考核内容”的教学理念。结合这一理念,她所带领的课程群明确了《程序设计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考核目标,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包括考试环节进行的机考改革,实验课程分阶段考核并记录平时成绩,课程设计不再期末集中做,而时让学生平时做一些综合实践小项目来给出成绩。针对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他们课程群还专门编写了适合我院教学特点的教材。

贺利坚老师分享了自己积累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他在教学过程中重点关注学习后进学生的成长,通过自己的博文对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耐心指导,并引起业界的关注。他将他在翻转课堂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现场演示,包括学生的课前自主学习,课堂上教师的难点突破、练习、演示算法和算法设计讨论等,最后是课后学生的上机实践。这些新颖的教学改革引起在场老师的关注和共鸣。

胡潇琨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谈了自己的体会。在教学态度方面,要有热情,要有亲和力,要在学生身上多花精力。在教学过程中要多思考,多尝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

童向荣副院长对四位老师的座谈内容分别进行了总结归纳。其他与会的老师也积极交流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几位新进的博士感觉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本次教学论坛活动务实高效,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能切实有效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对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