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学院召开拔尖计划人才培养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00:55点击:

201518日上午,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拔尖计划人才培养指导教师会议,会议由童向荣副院长主持。会议主要议题是总结交流拔尖计划人才培养实施一年来各指导教师所做的各项工作。

参会的各个指导老师,对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做了具体汇报,各个工作室工作各有特色,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专业基本素养

ACM工作室的周世平、封玮、卢云宏三位老师,以ACM竞赛为出发点,制定了系统的教学方案,老师们牺牲周末和假期时间,对学生进行义务授课、专题学习、讨论与训练,旨在提高学生的问题求解能力。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后,专业能力明显提高,普遍反映在学习后续课程时感觉轻松自如。

二、提高学科竞赛能力

自动化专业工作室包括智能小车工作室、西门子工作室、电子设计工作室,各个工作室的老师以学科竞赛为导向,平时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学习指导,在专业知识系统学习、专业综合设计能力提高、组织参加比赛等各个环节做了大量工作。经过老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各项比赛都取得较好成绩。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大大提高。

三、提高科学研究能力

刘惊雷老师带领的图模型小组,以带研究生的模式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侧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有的学生经过训练后表现非凡,为学生将来考研等发展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

四、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赵金东、李瑞旭等老师依托自己的研究项目对学生进行指导,为学生提供项目实战锻炼机会,学生的动手能力显著提高。

五、提高专业兴趣

王建华、毕远伟和刘其成等老师侧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这些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和研究,让学生参与进来共同学习与研究。

六、促进科技创新和开放实验室工作

各个实验室都响应学院的号召,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和开放实验室工作。今年我院的科技创新立项达到50余项,是以往的3倍多,科技创新结题率也明显提高。开放实验室正在申报,同学们也积极踊跃。正是有了指导教师的真正指导,学生们才能更多地投入到科技创新,改变了以往没有真正指导教师的现象。

童向荣副院长对各工作室和指导老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学院已从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受益于“计划”,从长远发展来看,“计划”的意义会越来越明显,学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学生不会忘记老师们的指导,老师们的付出终将会有更好的回报。

背景资料介绍:

20143月,计控学院公布“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以下称“计划”),旨在提高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学习实践潜能与兴趣,加强学生工程意识的培养,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计划”实行导师制,按主题兴趣方向划分小组,为每个小组配备相应导师,由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培养方案制订、完成具体科学研究项目等。“计划”可与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教师申请到的纵横向课题、学生自主提出的课题等结合进行,并与我院目前已有的工作室进行整合,规范管理。“计划”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各工作室的导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因材施教,针对每位同学自身特点制定培养计划。

“计划”实施过程包括以下流程:

确定导师,培养目标及学生人数。

学生提交申请,导师选拔学生。

公布选拔结果名单。确定机位和设备。

导师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制定培养方案。

实施培养。

每学期期末进行导师和学生考核。

新学期淘汰老成员,选拔新成员。

目前,已有12个工作室,20名导师参与“计划”实施,2014年度共有280人次的学生被培养。经过将近一年的实施,拔尖计划的效果日益明显,主要体现在学科竞赛获奖、毕业设计指导、科学研究能力训练、专业素养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校科技创新立项、开放实验室基金立项等多个方面。

附:各工作室门牌号及指导老师:

4402(王建华)

4412(周世平,封玮,卢云宏)

4208(赵金东)

6310(刘惊雷)

6406(毕远伟,刘其成)

5402(卢云宏,李瑞旭,姜远明)

5109(王玲玲、谭翬、沈春华、王飞)

5107(刘殿通、郭卫平)

5108(胡凤燕)

4109(张雅静、由枫秋)

6302(孟宪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