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学院召开2014年度课程群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0日 03:45点击:

201517日下午,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各课程群负责人会议,会议由童向荣副院长主持。会议主要议题是总结交流各课程群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

各课程群负责人参照学院对课程群管理规定中的要求,对本课程群所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绝大部分课程群都能够很好的完成学院要求的工作,各群都能做到不定期召开群内教师会议,梳理课程群内各课程之间关系,讨论课程之间的合理衔接,研究课程改革方案等。

某些课程群在一些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老师们普遍反映,我院的学生自13级以来编程能力和各方面的水平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在学习成绩、不及格率、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小的进步,假以时日,必将有一个好的结果。一年来课程群建设的亮点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程录像

以往制约我院申报精品课的必备条件是课程录像,我院提出要尽快弥补这一短板,各个课程群积极行动起来,目前已有《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单片机》等几门课程完成了录像,在下一个学期还有几门课程申请课程录像。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课程正在准备进行微课的录制工作。

二、开展Mooc教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

操作系统课程群和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群都在这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操作系统》、《组合数学》等课程中进行了翻转课堂的实验,老师提前录制好比较简短和浓缩的知识点的内容讲解视频,学生自主学习,然后老师用更多的时间对知识点进行点评和总结提升,提出更多的问题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知识点,让学生在自主学习、总结、提升、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这是将学习由单向传输向双向传输转变的方法,也是由一次学习向二次学习提升的方法,值得我们推广。当然,这种方法的推广需要老师对知识的整体把握有更高的水平,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上解释知识、运用知识,需要老师在该门课程上达到专家级的水平,不仅自己懂知识,而且能够给学生讲懂知识,更要求站在更高层次上把握课程的内容,使学生相信老师就是该门课程的权威。这就需要老师们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水平。

三、多门课程的机考、机学取得了好的效果

目前我院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机考已经实行了多年,系统一直比较稳定,顺利得完成了全校学生的机考,该课程群还在不断地丰富考试题库,改进考试系统,弥补漏洞等,使其更为完善。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自去年以来实行机考,效果很好。这些课程还给学生提供平时的练习系统,使得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编程能力都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今年在Access的考试中试行了机考,取得了一个大的进步。

以上机考的试题库都是任课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自己编写、验证和调试的,正是有了这些老师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机考系统的顺利运行。

另外,本学期的《Oracle数据库设计与实现》将上课安排在机房中进行,学生边听课边实践,明显的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四、实验和实践环节的改进

许多课程的实验和实践环节都得到了很好的加强,学生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的课程设计是设计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包括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和寄存器等设备,学生需要自己设计微指令、指令系统,并能用设计的指令系统实现一个简单的功能。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对计算机整体的把握有一个更为直观、系统的认识,对于所学知识的掌握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今年学院引进了达内科技和捷瑞数字两家公司对大四学生进行了近两个月的项目实训,包括androidJava等培训内容,通过培训,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五、学生座谈会效果很好

“计算机网络”、“控制理论”、“程序设计基础”、“电气类”、“数据库和人工智能”课程群都反映,我院开展的学生座谈会效果很好,学生受到老师的主动邀请后,感觉自己更是学习的主人翁,所以学生们都能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更密切了师生联系。一些群还建议应该多搞几次这样的活动。

六、群内老师之间的听课、交流、讨论、学习明显增多

各个群都能超额完成群内相互听课10次的要求,开展面对面的活动也超过5次,同时有的群还创新性的设置QQ群、飞信群等方式加强平时的交流。

七、各个群外出调研、参加教学会议和师资培训明显增加

各课程群利用假期或者借参加会议的时机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了大量调研,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等高校都有我们的老师调研的身影。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案制定、实验室建设、先进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模式等。调研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开阔了眼界,感受到我们与外界的差距,明确了将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各群根据自己的特点有选择地参加一些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和教学研讨会。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了解了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学习了本专业的一些前沿技术。通过参加教学研讨会,使老师有机会接触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以便将来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进行尝试。

学院在2014暑假组织10余人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Oracle师资培训班,还将在寒假期间组织更多年轻教师参加在济南举办的精彩课堂师资培训会议。

各群积极创造机会,外派教师参加短期师资培训班或者脱产进修,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目前有一位教师正在清华大学进修。

八、教学改革、教材编写、教改论文等

各群积极申请教改项目立项,积极对教学各个环节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积极发表教研论文,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在完善课程网站建设、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力度,建立试题库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有的课程群已根据课程需要编写并出版了教材,其他群也已对教材建设做出相应规划。

童向荣副院长对各课程群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群提出了表扬,认为这几个群在2014年的工作扎实有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前两个群的工作更为积极主动,取得了多个亮点。同时提出几点要求:

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要积极采纳和借鉴其他高校的有效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二、教学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多听取学生的心声,多举办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学习要求。

三、要坚持开展听课制度,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四、在实践教学环节方面要积极探索,努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五、要加强教考分离。

六、多开展教学改革项目,多提想法,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计划。

通过本次课程群的总结交流,各群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为我院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