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聚云端教研相长,战疫情勠力同心,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7:39点击:

3月14日起,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迅速响应,积极探索多样化“云端”教学方式,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的部署与安排,面对200多门次、18000多人次的课程,统筹保障在线教学同质高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稳步运行。

整体部署,工作有保障

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3月13日,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会议,对线上教学的课堂、实践、毕设等各个环节、各种细节都进行了周密安排,要求全体教师按照学校要求,精心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3月24日,学院再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线上教学视频会议精神,对做好下一步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体教师围绕“老师上课效率高、学生听讲效果好”的要求,积极探索多种平台的融合使用,精心设计课件内容和形式,增强课堂有效互动环节,加强课堂考勤,创新课程考核方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1 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部署会 

学科跟进,教研有章法

学院充分调动各一线教学组织的积极性,各专业系(部)、课程组每周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针对具体课程的授课方式、授课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交流研讨。安排典型教师结合教学实践交流经验,详细介绍了在课堂管理、课堂互动、课程考核、技术应用、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对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分享。学在线上,教在云端,学院老师注重创新教学方法,采用“实时直播+在线辅助”的方式,对实操性内容提前录制视频,课程设计基本做到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通过弹幕、文字聊天回复等方式提高交互频率。通过发匿名问卷方式,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根据学生需求改进授课内容,保障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2 学院老师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多种途径与学生进行互动

线上巡课,指导有温度

学院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听课、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制度的作用,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评与指导。学院班子成员和专家听课覆盖率达100%,通过加入课堂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提出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及时反馈。学院定期召开教学督导及系(部)代表会议,督评专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各系(部)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安排部分教师代表对教学实践中的典型做法进行交流。同时,完善缺勤统计流程,成立专班小组,加强线上教学考勤监督。 

3 学院全覆盖听课,加强督导

多措并举,服务有保障

学院行政管理人员通力合作,努力做好线上教学的保障工作。学院结合学校的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学生辅导员和班级导师认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生活服务和心理辅导等工作,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教学秘书老师及时统计教师授课信息和学生考勤情况,汇总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上报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教务员老师积极组织学生进行补缓考、在线选课,指导学生做好相关联络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作者:姜远明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