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我院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0:54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获奖名单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1号),我院童向荣教学团队申报的《课程变革、产教融合、拔尖创新:“三三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二等奖。

该教学成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可持续发展教育、个性教育、创新教育”等高等教育理念,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如何适应新时代计算机类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实践实训体系如何更系统、内容更有深度;应用型本科教育如何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问题为导向,创建了“课程变革、产教融合、拔尖创新“三三三 ”应用型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三级联动的课程教学体系、三层阶梯式实践实训体系和三进拔尖计划体系,通过三个递进的贯通体系,持续提升学生道德素质、终身发展素质,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学院在课程、实践和拔尖培养等方面进行分层教学、产业化教育、创新教育,实现了学生培养的全员覆盖、全程贯通、逐层递进。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全过程,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课程变革,实现了“课程组、课程群、课程体系”点线面三级联动,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通过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新形式实现了从教师“我要教”向学生“我要学”的教学方式转变,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质和学习能力。建立了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机制,多途径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与企业共建了“基础层、提升层、创新层”三层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从“重成绩”向“重能力”的评价方式转变,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实施了“进团队、进实验室、进课题”的全过程的“三进”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现了学生从“能实践 ”向“能创新”的能力转变,提高了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目前,学院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在教学改革、研究、实践中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教学成果的引领激励作用,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此次共有607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其中特等奖32项、一等奖201项、二等奖374项。

本次教学成果奖的取得,是院多年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作为学科专业评价的第一核心指标,教学成果奖的成功获得有力推动了高水平学科建设和博士点培育。

下一步,院将进一步加强对获奖成果的培育、完善、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作者:姜远明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