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CCF@U第769场:尹建伟、冯志勇、李兵、王忠杰走进烟台大学报告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4:18点击:

摘要:2020年9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烟台大学承办的“CCF@U第769场:尹建伟、冯志勇、李兵、王忠杰走进烟台大学”(智能服务研究与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以智能服务研究与发展”为主题,紧扣国内外智能服务热点,交流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智能服务的前沿理论和新兴技术,主要包括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新型服务计算,区块链驱动的服务计算新理念,认知智能与认知服务,微服务系统的智能自适应演化等。本次会议有4个特邀报告,吸引了2200余名专业人士线下参加或在线观看。

会议伊始,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王莹洁副教授作为会议主持,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筹备情况。CCF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委员尹建伟教授为会议致辞,他表示:本次CCF走进烟台大学是疫情以来首次以“线下+线下”的形式走进高校活动,受到CCF服务计算专委的高度重视,希望将后疫情时代的智能服务新理念带入烟台大学,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尹建伟主任致辞

会议执行主席/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童向荣教授为会议致辞。童向荣教授对尹建伟教授、冯志勇教授、李兵教授、王忠杰教授、王尚广教授和刘譞哲教授六位专家表示了感谢,对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进行了简短介绍。四个报告的主持嘉宾分别是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刘惊雷教授、赵相福教授、郑强副教授和刘志中副教授。

 

童向荣院长致辞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CCF服务计算专委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尹建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新型服务计算探索”,他指出我们需要从未来社会演化、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和计算环境变化的视角,重新审视服务计算理论体系,探索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服务计算理论体系,并介绍了模式计算、跨界服务、体验服务、服务网络等前沿研究成果。

尹建伟教授作报告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资深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冯志勇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区块链驱动的服务计算新理念”,报告就区块链技术如何与传统服务计算融合,以及区块链赋能的服务计算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冯志勇教授作报告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市科协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兵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认知智能到认知服务”,他指出在服务生态系统中用户需求面临个性化(千人千面)、融合化(不拘一格)、动态化(快速演变)等不确定性的挑战。应对这些全新挑战,需要具备认知能力的认知服务,并探讨了认知智能的服务化以及认知服务的工程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研究思路。

 

李兵教授作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王忠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微服务系统的智能自适应演化框架与算法”,他介绍了团队近期关于微服务系统自适应演化的相关工作,包括微服务编程框架,支持微服务系统演化的基础环境,微服务个体的自主演化,微服务系统的近似优化解决方案,以追求微服务系统演化的敏捷性、正确性、对用户请求可满足性影响的最小化。

 

王忠杰教授作报告

最后,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CCF服务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尚广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期待更多的青年学者加入中国服务计算的研究队伍,共建、共谋、共享我国的智能服务理论体系。

 

王尚广秘书长总结发言

四位讲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图文并茂。80多名师生线下参加了报告会,聆听了智能服务研究与进展。针对报告会中所涉及的研究工作以及该研究领域所面对的一些挑战,现场参会人员积极举手发问并与讲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参会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参会者合影

本次报告会为烟台大学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帮助大家了解服务计算的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开拓学术视野。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