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蹇木伟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5:45点击:

2021年4月9日上午10:30,应学院邀请,山东财经大学蹇木伟教授在科技馆6205做了题为“基于四元数的水下视觉显著性检测”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王莹洁老师主持。

人类视觉系统(HVS)可以在复杂的场景中快速、可靠地感知图像中的显著性物体。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类视觉系统得到图像中的显著性区域,即图像显著性检测技术,目前已成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中的研究热点之一。蹇木伟教授首先对一种基于图像块注意力的视觉显著性检测模型进行介绍。然后,简要介绍了基于四元数距离的图像显著性检测方法。最后,讨论了显著性检测在水下视觉中的应用和初步进展。

本次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会后我院师生和蹇木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蹇木伟,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致公党党员。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青年专家、山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卓越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次位)和「山东省人工智能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首位)获得者,2019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大科研标兵”。

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多媒体计算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与认知科学等。在SCI 收录的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 on Multimedia》、《IEEE Trans. on CSVT》、《Pattern Recognition》及IEEE旗舰会议(Flagship)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收录的国际期刊论文影响因子高于5.0(IF>5.0)的8篇、影响因子高于4.0(IF>4.0)的10余篇、影响因子高于2.0(IF>2.0)的20余篇。第一作者论文两次分别入选2016、2017年以来国际期刊《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的高被引文章。据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被引用次数1200余次,引用者包含多位IEEE/IAPR Fellow、国际期刊IEEE Trans.主编/副主编、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

目前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工委副秘书长、《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研究课题10余项。受邀担任20余个国际知名期刊的评审人和多个国际会议的本地主席(Local Arrangement Chair)、专题主席(Special Session Chair)、宣传主席(Publicity Chair)和程序委员会委员(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