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喜讯!我院宋鹏博士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AC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7:18点击:

近日,我院宋鹏博士团队论文“Joint Local-Global Discriminative Subspace Transfer Learning for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在情感计算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中科院一区,IF:10.506)上发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雯婧为第一作者,导师宋鹏为通讯作者,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联合局部-全局判别子空间迁移学习方法来解决跨域人脸表情识别问题。具体地,该论文提出了一种联合局部-全局图作为距离度量,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成对回归函数来引导判别子空间迁移学习。然后,通过引入一个数据重构约束来保留主要的判别信息。在多个公开人脸表情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论文提出的方法优于目前大多数先进的方法,验证了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图1论文提出的跨域人脸表情识别方法框架图

近年来宋鹏博士团队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情感识别、人脸表情识别等方向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

论文信息:

Wenjing Zhang, Peng Song, Wenming Zheng, "Joint Local-Global Discriminative Subspace Transfer Learning for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 DOI: 10.1109/TAFFC.2022.3168834.

作者:王莹洁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