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CCF数据库专委会走进烟台大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4:55点击:

8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会走进烟台大学,以线下分会场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主题为“大数据治理与计算”的学术报告活动。本次活动由数据库专委会主办,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Gauss松鼠会协办。

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高云君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特聘青年专家陈璐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博教授作学术报告。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获得者杨晓春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博涵教授主持活动。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烟台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各位专家对线上线下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活动开始,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童向荣教授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主持高云君教授、陈璐教授的报告。

浙江大学高云君教授首先从多个视角指出了目前大数据处理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然后详细阐述了大数据时代数据质量低下、数据共享薄弱、数据监管不足等问题,最后聚焦大数据环境下的重大挑战、关注大数据治理领域典型任务,介绍了大数据治理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浙江大学陈璐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然后讨论了目前大数据时代存在数据孤岛,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数据囤积利用率低等问题,指出了如何有效的治理与分析大数据已成为当前的学术前沿与热点,最后介绍了大数据治理与智能分析的主要研究问题以及报告人所在团队近年来在大数据治理与智能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

南方科技大学唐博教授的报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博涵副教授主持。唐博教授介绍了架构异构硬件感知和数据管理系统的发展现状,结合所负责的数据库团队在该方向的研究积累,讲述了在架构异构硬件感知的数据管理系统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对该方向未来的关键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参会师生了解了大数据治理和计算领域国际学术前沿,也加强了与国内大数据处理领域相关专家的学术交流,极大提升了师生的科研学术素养。

作者:王莹洁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