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我院“天算星座”研究成果完成地面测试即将发射升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10:49点击:

近日,我院研究成果“时空众包中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在线任务分配激励机制”算法完成地面测试,将于2022年12月搭载“天算星座”北邮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发射后,可通过卫星联调设备对算法进行调试。该卫星联调平台已配置物联网络,可实现上网功能,能够对算法进行实时的验证与调试。

下一步,我院群智感知实验室将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面向多空间群智感知的任务分配优化机制理论体系,实现中心——边缘协同计算,继续在卫星联调平台下进行星载测试与实验验证。

新闻链接:

随着网络空间复杂性的增强和5G网络的快速普及,群智感知的范围如今已不局限于地面,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扩展到高维空间和海洋空间中,空天地一体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当前,具有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等特征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以卫星为核心的空天计算被视为实现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之一。

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与天仪研究院于2021年10月31日签署共建“天算星座”合作协议。“天算星座”一期由2颗主星、2颗辅星、2颗边缘星共6颗低轨卫星组成。通过对卫星智能化、服务化、开放化设计,聚焦新型网络计算、融合服务计算、分布式智能计算等方向,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开放开源平台。目前,烟台大学已成为“天算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

作者:王莹洁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