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宁焕生教授作客第八期“群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7:56点击:

11月19日上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元宇宙:概念、发展与前景”线上主题讲座暨第八期“群荟”学术沙龙活动,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宁焕生受邀为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本次讲座围绕“元宇宙概念及发展”展开,宁焕生首先对元宇宙的内涵及技术进行了简要分析。他指出,元宇宙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它其实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随后宁焕生从物联网、虚拟现实、社交网络等发展角度,介绍了元宇宙的发展前景及应用。他强调,元宇宙将打破我们所习惯的现实世界物理规则,以全新方式激发产业技术创新,与不同产业深度融合,以新模式、新业态带动相关产业跃迁升级。同时,在元宇宙的应用方面,伴随着元宇宙技术和产业成熟度的持续提高,其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并不断深入。

通过此次讲座,使学院师生对元宇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着应用类型越来越多,元宇宙必将在未来形成一种社会形态,从而大规模进入我们的视野,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简介:

宁焕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发达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IET Fellow,教育部科技委委员,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开创了广义网络空间、网络空间逻辑等基础研究,共同创建IEEE网络空间技术委员会,曾担任物联网领域顶级期刊IEEE IoT Journal领域编辑以及众多期刊编辑;共同创建IEEE Cybermatics Congress,牵头创建国际网络空间数据与智能大会(CyberDI),至今已连续举办多年;创建赛博(网电空间)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创建中英(网络空间)智能健康联合实验室,并连续举办7届中欧智能健康论坛;创建中瑞网络空间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每年连续举办双边合作论坛;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网络空间关键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联合创建北京市网络空间大数据内容分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创建中欧文旅元宇宙联合实验室。在今日头条创建“宁教授网络空间元宇宙”在线科普基地,获中国科协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先进个人”,入选Elsevier计算机领域高被引作者等,获IEEE计算机学会核心会员金奖(2014),受聘英国Ulster大学讲席教授。

作者:王莹洁 责任编辑:马文明 审核:段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