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正文

以青春之我,创中国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22:26点击: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年怎样,则中国之未来怎样。

“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恰逢其时!”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铭刻这一段永难忘却的记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重任、使命与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无数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4.2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恐怕很多人难以想象,那些被人们视为“小皇帝”“小公主”的一代人突然之间长大了,成为了危难当中的“真心英雄。”众多“90后”“95后”冲锋在前,火线入党。他们是战“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责任与担当,为国家战“疫”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17年前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一个国家最美丽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以陆朝阳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当25岁“天才少年”曹原实现“石墨烯超导效应”,当越来越多的青年一代逐步引领科技发展……百年之前,五四青年高举“火炬”,走在时代前列,为国家和民族勇敢发声;百年以来,无数青年昂扬斗志,砥砺前行,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奋斗不息。他们皆以青春绚丽之姿态,担起时代强国之重责。更何况,“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青年人当不忘初心,在奋斗中实现对时代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们,何不携吴钩,执椽笔,燃新火,试新茶?让我们融入时代洪流,勇立潮头、奋发有为,争为青年表率、时代先锋。

当代青年应怀拳拳爱国心,炼殷殷报国情,铸昭昭强国志。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向。吾辈青年应在勇担强国重任的路上磨砺闯关夺隘的坚毅,淬炼“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崇高报国情。“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建党一百年”来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青年一代将成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青年一代不怕苦、不惧难、不惜牺牲,勇于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激昂奋斗的青春风采,展现出党的建设“新征程”上的勃勃生机,展现出中华民族复兴的无限希望。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中国的新时代青年们,正以脚踏实地的奉献与不畏艰险的付出,回应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们的深情寄语,铭刻着当代青年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属于当代青年俯仰无愧的报国华章。

作者:云佟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