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11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18:13点击:

   

        2017年8月25—30日,由张雅静老师、由枫秋老师、孟宪辉老师、张景辉老师和阎维青老师带领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第11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经过5天全国各大高校的激烈角逐,我院参赛队伍参与的8个赛项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至此,第11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终于落下帷幕,从初赛的几千支队伍到决赛的几百支队伍,直至最后登上领奖台,这其中不乏同学们努力的汗水,但老师们的辛勤浇灌与学校学院的全力支持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其中,我院院长助理潘庆先老师更是莅临比赛现场,为参赛的同学送来激励的话语。

    

       2017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25日至30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今年,该赛事正式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砖大赛)的核心赛事之一。目前,大赛已经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被列为国家级A类竞赛,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高职高专学生。本届大赛历时半年,吸引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2800支队伍,近万名选手参加,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南非和俄罗斯的选手参加体验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全国近300所高校协力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本项大赛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控制仿真挑战赛),在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6年成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吸引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众多高校参加。

        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的工程实践能力教育,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和工程研发能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培养高质量的理工科优秀人才提供实践平台。

       2017年大赛目前共有8个正式赛项和1个试运行赛项。按照对工程人才的分类,分为创新研发类赛项、设计开发类赛项以及应用实施类赛项三类。创新研发与设计开发赛项主要针对研究生、本科生层次,而应用实施类赛项主要面向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学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