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生在20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初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09:04点击:

近日,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组委会公布了竞赛成绩,由我院宋鹏、于彦伟老师带队指导,我院10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代表队(一队:李尚泽、程显富、贾召飞、张迎雪、马文静; 二队:单昕昕、罗海员、王成、孟圆、李倩),经过激烈角逐、在全球230支参赛队伍中分别取得第31名和47名的好成绩,均获本次大赛全球二等奖。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青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同获得该项殊荣。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始创于2012年,由中国科技部与教育部指导,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联合主办。ASC竞赛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迄今影响力不断攀升,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为广泛的超算赛事。竞赛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和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本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7)由郑州大学承办,共吸引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国立清华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全球230支队伍报名参加。大赛要求各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利用无锡国家超算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及郑州大学超算中心提供的计算平台完成一系列的算法设计与代码优化,并提交完整的英文技术报告和源代码。2017年赛题包括对百度深度学习平台上的智能城市交通流预测和被戈登贝尔奖(被誉为“超算诺贝尔奖”)提名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模型进行加速优化。我校在2016年首次参加ASC大赛,参赛的两支队伍就取得较好成绩,均获得Prize of Excellence奖。2017年,在宋鹏、于彦伟两位老师指导,参赛队员在寒假期间,以计控学院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实验室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位依托,经过一个多月日夜奋斗,攻克所有赛题,成功提交技术报告。

    通过参加比赛ASC竞赛,参赛队员对超算的相关知识有了较大理解和提升,同时对超算竞赛中涉及的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竞赛内容的研究也产生了较大兴趣。多名参赛人员赛后参与了指导老师的研究课题中,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ASC16的参赛队员兰若珊同学在于彦伟、宋鹏老师指导下在国际高水平国际会议MDM2017上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MDM2017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C类会议,是移动数据管理领域顶级的学术会议,每年学术论文的录取率不超过20%ASC17年参赛队员贾兆飞同学在于彦伟老师指导下,参与数据聚类分析算法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计算机领域的三大学报之一《软件学报》录用。参加过ASC竞赛的本科生展现了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