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首页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09:20点击:

2018年8月24日上午8:30,应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计算与数据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的复杂性理论与高效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王莹洁老师主持。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引发了数据规模的爆炸式增长,大数据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被认为是一种新的非物质生产要素,蕴含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并将导致科学研究的深刻变革,对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科学进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意义。大数据计算是发掘和利用大数据价值的唯一途径。但是,计算资源的强受限性和数据资源的弱可用性严重影响了大数据计算的性能和效果。李建中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计算资源的强受限性和数据资源的弱可用性对大数据计算的影响,以及大数据计算对计算复杂性理论和算法设计的挑战,并探讨了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的复杂性理论和高效算法设计的主要研究问题,最后,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相关研究进展,让我院师生对该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李建中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获得者,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CM SIGMOD China主席,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传感器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副主编。他多年来致力于海量数据计算、无线传感网等方面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的重大和重点项目,解决了诸多科学技术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出版学术论著4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顶级刊物和会议论文110余篇,被他引16000余次,单篇论文他引最高2000余次,多篇论文获VLDB等国际顶级和重要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是第一位在VLDB、ICDE等国际一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的中国大陆学者,多篇论文被纳入美国和英国出版的学术著作、手册以及美国大学计算机研究生课程。他还研制了我国曾批量生产的DJS-100系列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我国第一个计算机机群系统和第一个机群并行数据库系统,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他还30余次担任SIGMOD、INFOCOM等国际一流和重要学术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主席等职务。

李建中教授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