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点击:8168

专业定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能够在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特别是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从事分析、设计、开发、集成、测试、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历史沿革

1985年3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援建烟台大学电子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其后发展为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于2005年开办软件工程专业。

教学平台和奖励

2011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2012年获批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辐射带动专业、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2013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

2014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建设专业

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2018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科研平台和奖励

2011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2013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2014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2017年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2017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2018年获批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烟台市重点实验室

2019年获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2项,其中平台创建类1项,学科建设类1项

2019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0年获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项

师资队伍

软件工程专业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16人,中级职称14人。师资队伍中,具有五年以上教龄的教师共35人,占92.1%。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名,占总人数的50%。近三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各类项目8项、其他横向项目11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发表被SCI、EI或ISTP三大检索机构收录科研论文50余篇。

特色优势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本专业贯彻OBE工程教育理念,突出“育人为本、特色鲜明”的建设思路,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布局下,紧紧围绕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等在工业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方面的人才需求,着力培养互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校企联合培养等新模式,拓宽人才培养平台,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学科竞赛以及挑战杯竞赛,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出了大量实用型软件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还有很多优秀毕业生进入华为、阿里、百度、腾讯、网易、用友等知名企业工作。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互联网应用开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等。

毕业生就业

该专业就业面广,能在科研院所、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相关领域的开发、科研、教学和应用等工作。根据近几年来的统计,我院毕业生主要去向有:在山东省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相关企业,从事大型软件系统开发、应用、测试;从事软件技术管理和软件项目管理等;考研升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报考国家、省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编制工作人员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