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点击:5630

        1984年,中央决定建立烟台教育改革实验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时支援,建设烟台大学。从此,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黄海之滨冉冉升起。

烟台大学自动化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经过16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山东省自动化学科领域内教学、科研综合实力较强,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本专业坚持自身的特色优势,紧紧围绕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专业建设规律,重视专业团队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自动化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拥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并长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积极开展名师讲堂活动;聘请清华大学张钹院士、石纯一教授、郑纬民教授、孙富春教授等人为兼职教授,为本专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教学方面,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综合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强”为培养目标,实行多元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改革,成果斐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由专业群组建设、专业基础实训和校企联合实训、综合专业实训到实际竞赛检验的创新培养模式。近年来获批教研类课题十余项,发表教研论文二十余篇、主编教材近10部。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获国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先后为烟台、青岛、威海等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行项目开发,年均服务企业十余家,累计到账经费200余万元。最为重要的是本科生参与到了实际项目的设计和实现种,达到了科研服务于人才培养的目的。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动化科学基础理论及技术应用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应用系统的开发能力,能在科研、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胜任自动化方面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等工作。培养了大量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自动化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4年,主要课程有: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程序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与控制仪表、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运动控制、单片机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机器人技术等。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任务,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质量高,连续多年总体就业率在99%以上,一大批学生走向工业生产一线、公务员、事业单位,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还有部分自行创业发展势头很好。

在办学条件方面,该专业办学条件和环境优越,教学经费投入充足。现拥有学校重点发展的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自动化技术综合实验中心,其中新建实验室有:计算机控制实验室、集散控制实验室、网络化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计算机控制仿真实验室、检测与控制仪表实验室、工厂电气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先后与东方电子、张裕、斗山、华润、东岳、华东电子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试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西门子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包括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这里,环境幽雅,师资雄厚,教风学风优良。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里是您成功的摇篮!

欢迎各位同仁莅临指导工作,欢迎各位考生报考烟台大学自动化专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 0535-6902601

E-mail: jsjb@ytu.edu.cn